2011-10-10

竹林中

竹林中 (藪の中),日本文學家芥川龍之介的短篇小說。一個偵探懸疑小說,故事內容是在講述一名武士被殺害了,所有嫌疑犯們口供之間的矛盾。

故事內容大概如下:一個男性屍體被發現陳屍於竹林中,日本的檢察官把所有的相關人員找來,每一個人都留下了一份自白書,但是每個自白書卻互相矛盾。

以下是所有相關人員的自白:

樵夫-命案的第一個發現者:屍體陳屍現場發現繩子及女用的梳子,沒看到馬和刀。

旅行僧侶:案發前一天,在路上看到死者跟一個騎在馬上的女人。

衙門差役:強道多襄丸被捕的時候,身上穿著死者的衣服,帶著死著的刀跟弓箭且騎著馬,沒看到女人。

老婦:死者是若狹國國府的武士金澤武弘,是我的女婿。同行的女子是他的太太真砂,也是老婦的女兒。老婦不知道真砂跑哪去了。

強盜多襄丸:男子是我殺的,因為我看上那武士身邊的女人美貌,所以誘騙武士且綁住他,之後佔有了女人的身體,強姦了這女子後,原本並沒有打算殺掉武士,但是女人要求要嫁給真正的強者,所以多襄丸將武士鬆綁,跟武士決定,一直到決鬥了二十三個回合,才殺掉了武士,人是我殺的,請將我處死。

從清水寺前來懺悔的真砂:因為在丈夫面前被盜賊強姦,覺得很羞恥,且看到丈夫眼中流露出的輕蔑,所以拿手中小刀殺了丈夫。本想自殺,但是下不了手。

附身於靈媒的武士鬼魂:妻子被玷汙後,因為強盜的甜言蜜語,所以決定跟強盜走,臨走之前慫恿強盜殺了我,但是強盜卻因此憤怒,還問我是否要殺了妻子,妻子覺得危險所以跑走了,我覺得很絕望所以用妻子遺留的小刀自殺了。

剛剛估狗了一下,這裡有比較完整的故事。